科研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管理制度 | 科研机构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建设 | 科协工作 | 校务公开 | 科研服务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机构>>正文
焦作大学戏剧文化研究所
2012-06-08 11:00   网络   (点击: )

焦作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是在焦作大学戏剧研究所的基础上,基于新媒介传播对戏剧文化的开发和利用,结合人文学院新闻、播音、编导和汉语专业而成立的研究团队。本研究中心本着指导实践、紧靠实践、着力科研、提高教学、引领戏剧影视艺术发展的原则,秉承焦作大学一贯倡导的艺术教育和艺术研究传统,适应河南地方戏剧文化发展的现实需求,着眼戏剧文化的承传与发扬、弘扬传统美德和塑造校园文化形象,开展多方面的科研和文化活动。

一、主要研究方向:

弘扬焦作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密切与业界的联合协作,积极推动戏剧、影视领域的学术研究,把戏剧影视艺术学与美学、中外戏剧比较、传统戏曲的承传作、戏剧与现代社会的关系、戏剧发展的产业化作为研究方向。

1.传统地方戏曲剧种的生存生态、地理扩散、交叉融合规律的理论分析研究;

2.新媒介环境下传统文化艺术形式的演变融合研究;

3.适应社会需求的戏剧网络化影视化推广。

二、建设规划

1.焦作大学戏剧文化研究所在已有的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承担各项委托课题,展开纵向和横向的课题研究,如中原传统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建设研究。用现代产业经济学的观点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疏理,寻找其向现代文化产业的转换机制,包括资本投入主体的拓展、科学技术支持策略、产品形态、产业规模和运作方式等。为发展具有河南省自我特色的文化产业进言献策。

2.基于创新型中文人才培养目标,对融媒体语境中戏剧影视教育教学重新审视和科学研究。以“以生为本、育才化人、激发潜能、学习产出”为戏剧影视教育理念,将校内师资资源与校外师资资源、学思与知行、产业需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作为一体化的教学科研模式。撰写教研论文、科研论文、教材、剧本、影视成片等。

3.将戏剧理论研究与影视工作室创建相结合,提炼并实践工作室的内涵和方法:集结写作者、引导者、摄制项目于一体并系统推进创意写作教学与实践的组织。推荐学生参加影视类培训、讲座、创作团队等,助推戏剧影视人才的培养。

三、建设效益

(一)丰富戏曲理论研究。在传统戏曲剧种文本研究的基础上,将新媒体与传统戏曲相结合,拓展戏曲研究的视野,通过论文撰写、项目申报实现。

(二)创新教学与科研的范式。以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室相结合,激活教师和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完善学术研究梯队。通过理论积累和成果转化,营造学术研究的氛围和助力学术团队的完善。

(四)普及戏曲文化知识。通过校内开展的学生社团活动、文化艺术展演等,普及戏剧知识,培养对传统艺术的兴趣和构建和谐校园。

(五)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还将积极开展地方文艺团体体制改革的研究,参与焦作影视基地及园区建设的策划与经营策略的咨询,为电影市场及电影作品进行调查与产业分析。

 

平台负责人

姓名

张玉雁

性别

年龄

58

职务

人文学院书记

职称

教授

专业

比较文学

手机

13949656282

Email

hnjzzyy@163.com

电话

2989015

联系人

姓名

徐鹏

电话

2989012

传真

2989012

手机

13639620685

Email

xpbluesky@126.com

 

 

 

科研平台成员

姓名

年龄

学位

职称

研究方向

所属单位

徐曼

53

硕士

教授

文化传播

人文学院

徐鹏

36

硕士

副教授

区域文化产业

人文学院

王慧

39

硕士

讲师

媒介传播

人文学院

姬春晖

38

硕士

讲师

播音编导

人文学院

黄亚婷

28

硕士

助教

影视剧本编辑

人文学院

王毅峰

33

本科

助教

摄影摄像

人文学院

李琬

28

本科

助教

文化媒介

人文学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