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管理制度 | 科研机构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建设 | 科协工作 | 校务公开 | 科研服务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处通告>>正文
关于加强社会科学人才库建设的通知
2021-05-10 10:10     (点击: )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整合社科优势资源,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科学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我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提供智力支撑,焦作市社科联决定对《焦作市社会科学专家人才库》进行充实和完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党的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社科人才库是地方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科人才库建设是新型智库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发挥社会科学“认知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功能作用的必然要求是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作用,团结群众、凝聚合力、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新征程上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提供智力支持的具体行动。

二、入选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

2、热爱社科事业。积极参与社科研究和社科普及活动,具有严谨求实、探索求知、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学风正派,责任心强。

3、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良好的学术影响,熟悉和掌握本学科、本领域研究状况和发展趋势。

4、研究能力强。熟悉国家战略和焦作市情,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我市的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建设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市有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5、工作积极主动。被推荐人员能够按要求参加省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有关社科培训、课题评审、成果论证、社科咨询、学术活动等工作和会议,能够及时完成市社科联委托和交办的研究课题和工作任务。

三、职责任务

1、服务中心工作。人才库成员要立足焦作实际,关注“十时期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密切跟踪把握国家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坚持目标导向,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焦作的成功实践,不断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优秀社科成果。

2、参与社科普及。入选焦作市社科人才库的同时,也是中原大讲堂·焦作讲堂的讲师。人才库成员要积极参加社科联举办的各类社科普及活动,利用自身优势,结合焦作实际,提高全民社科素养。

3、推进社科繁荣。要积极参加市社科联组织的社科活动,并在其中发挥骨干作用。要积极参与国内和国际学术活动,提高焦作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组织力量,汇聚队伍,出成果、出精品、出人才,不断推进社科工作的繁荣和发展

4、推动成果转化。要积极推动社科知识和社科成果的普及和转化,充分利用报刊、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和载体刊发、展示优秀社科成果,促进优秀学术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社科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四、作用发挥

   为发挥社科人才库专家的作用,推动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提供六大工作平台:

1、培训平台。优先安排人才库成员参加省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各类学术研讨和培训活动。

2、课题平台。优先承担市社科联年度调研课题。

3、讲堂平台。优先安排社科人才库成员在中原大讲堂·焦作讲堂开办讲座。

4、阵地平台。市社科联利用《焦作社科》、“焦作社科在线”等媒体,对入选人才库的社科专家进行介绍宣传。

5、评优平台。人才库成员参加科联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选活动优先,参加省市社科系统先进工作者评选优先。

6、评奖平台。在社科课题立项结项优秀成果评奖中,社科人才库成员优先。

五、具体要求

1、建设社科人才库是加强社科智库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件具体事,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人员具体负责,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2、入选社科人才库的专家人才必须是社会科学范围,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职称,是学科带头人。要注意吸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历史、教育、法律、文博、心理健康、养生等方方面面的专家和人才。历届省、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原则上都应入选。

有意申报教师如实填写《焦作市社会科学专家人才库名录推荐表》,提供1张2寸免冠电子证件照片,20215月24日前将纸质材料1份报送科研处,电子文档发送到jzdxkycxmsb@126.com

如有疑问,请与科研处联系,联系电话:2989077,联系人:刘云朋。

附:《焦作市社会科学专家人才库名录推荐表》


科研处

2021年5月10日


附件【焦作市社会科学专家人才库名录推荐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版权所有